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賴榮孝:大家一起來築夢


【荒野遊俠-賴榮孝】
賴榮孝從小在嘉義鄉下田野中度過快樂的童年。任職國中教師28年,退休後擔任荒野保護協會全職志工,現為理事長,積極參與台灣生態保育工作,帶領民眾親近自然,並至各學校及機關團體推廣綠色學校、生態校園等自然生態教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3/1/1
大家一起來築夢
前些日子接到淑英老師傳來三重社大正在淡水河 畔復育秀英花,剛聽到這種花名,心想秀英花是啥花?為何要在淡水河 岸復育它呢?在老師指導下,試著對它搜尋更多資料。維基百科是這樣介紹的:素方(學名:Jasminum officinale),又名秀英花、蔓茉莉,屬木樨科。原產於印度、喜馬拉雅山脈、喀什米爾。花期約6-10月,花可提煉香花浸膏做香料原料,並可為茶葉賦香。







而三重藝文季裡頭則這樣描述「自從淡水被打開成為開放的通商口岸後,透過河運,上游的茶葉和樟腦源源不絕地透過大稻埕供應到台北及全世界。不過有陣子茶業遇到不景氣,於是茶商將薰花茶與包種茶混合提高茶葉的香氣,希望能提高茶葉的價格,果然打開了新的市場。而與大稻埕一水之隔的三重土壤肥沃、交通方便自然就成為最重要的香花產區。其中栽種的香花主要是秀英花、茉莉花、黃梔花…等等,在那個年代整個三重埔宛若一座花園城市,直到六零年代隨著中山高速公路的興建,而剷除了整片香花種植區,就再也看不見那花都三重了!」

目前三重社大和正義國小都在復育秀英花,希望在淡水河 左岸重新飄著這種花香。

社區大學從文山社大開始,全台各地的社大深根社區,對整個公民素質提升影響深遠。







而淡水河 流的文史生態也一直受到各社區大學關注,甚至以社大為主體組成了基隆河、新店溪、大漢溪和主流域的守護聯盟,每年分區辦理論壇,對淡水河流域的發展,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。2009年的「淡水河全流域願景工作坊」 提出以下六個願景
•每條河流都有美麗的願景
•還我有魚的河流
•透水城市保水流域
•流域跨域整合善治
•流域公民問政法制化
•活化流域公民社會
當時更獲得台北縣周錫瑋縣長的極快回應,在縣府辦理了【重現河流生命力】的願景公民論壇,我也順勢向縣府提出【自然、健康、美麗的淡水河 】芻議,可惜周縣長未能連任,而我也退休下來,未竟全功。

參加過幾次流域論壇後,心中一直有個期待,希望能找到ㄧ個可以讓政府以及市民願意共同投入關注淡水河遠景的策略。
由於過去大家多方的努力,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和新北市水利局兩位張局長願意傾聽民意,和我們坐下來談,我們的訴求都能獲得適切回應,所以我認為這是提出更大遠景以及行動力的時機已成熟。
今年年初我們試著邀集政府部門和NGO團體一起來串聯淡水河生態的關懷,從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、八里左岸生態活動、同步鳥類調查到華江雁鴨季,總算踏出了第一步。但我認為這還不夠,就空間而言應該延伸到新店溪、大漢溪和基隆河,參與面也應該擴大各守護聯盟。
另外,經過一年多的籌備,以及許多老師的幫忙,我們把過往影響淡水河生態的故事整理成了【築夢生態淡水河 】一書,我在想,有沒有可能以這本書做為媒介的起點,結合過去我們的願景,凝聚出更大的能量與行動力。讓有腳的動物能有立足之地,讓水中的生命能有悠游的水域,讓有翅膀的鳥類能有開擴的天空飛翔。凡有生命的讓他自由,讓一切失去的重新回來,讓生命遂成其為生命應有的尊嚴!」


而三重社大秀英花的復育、台北鳥會守護關渡、荒野保護協會認養五股溼地、華江溼地守護聯盟耕耘華江溼地、以及永和社大守護福和橋溼地…,這些正是最佳的行動力表徵。
政府就是要政績,所以我想到如果可以把國家級的淡水河 流域濕地推升到國際級,對政府而言,應該有說服力。想像一下,如果能夠復育成功,在人口密集的大台北都會區存在著一個國際級的溼地,國際遊客在台北,不只逛101,看故宮,吃夜市,也願意搭船到淡水河 一遊,對政府全力推動的藍色公路方案,也絕對是加分的。
主要淡水河 流域能夠成功,就可以成為台灣其他流域生態復育與文史保護的典範。而關鍵在於人心,心理健康了,環境就會健康;環境健康了,建構人間淨土就有可能。
2013年,大家可以一起來做些什麼呢?
可不可能把生態季活動串連延伸到基隆河、新店溪和大漢溪?讓更多的民眾用行動來認識愛護淡水河 。
荒野保護協會已經動起來了,成立了行動工作坊,就在一月五日將辦理淡水河 三路會師五股溼地的志工聯誼活動,六月年會也將以關懷淡水河 生態為主軸。

未來五年、十年、五十年,我們期待的淡水河 是啥模樣?大家願不願意一起來築夢?並立即採取行動。
參考資料:
三重藝文祭
維基百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